close

  八月到了,努力看小說,都在清倉之前買的書

  實在買過多了,看得超級緩慢啊~~~

  也努力在看最愛閱讀的書。

  本來是八月記,但總覺得只有四本書帳面不好看,所以九月的一併加入吧XDDD

---------- 

  1)梁上舉子/無患子[小說] ──超好看的啦,真是太久沒看這麼有水準的書了。不像純文學那樣難親近(好吧,我是說我沒慧根),但也不像一些很紅的暢銷奇幻小說卻沒內涵這樣(我沒說是誰@@),故事本身輕鬆,但寫得卻非常有學問,可以知道作者本身具備極佳的才學,以及蒐集史料的用功,文筆就不用說了。回到故事內容,真是十分有趣,雖然到後半段才開始有才子佳人還魂記這種古典文學的老梗,但前半段卻也不嫌拖沓。總而言之,喜歡看有內容有才學,但又不怎麼艱深的小說,這本很適合,而且也挺幽默的。我好喜歡崔家玄爺爺啊~~~~不過這系列的似乎只有三本,真是有點可惜了。

  2)異語/蝴蝶[小說] ──一貫蝴蝶式的寫法,雖然不喜歡第一人稱,但是這本意外合我胃口。雖然對於蝴蝶筆下那種淡雅到慵懶,或者是智慧過人卻看破人間種種的女主角覺得有點膩了(每次看都這種的),但是這本卻我卻不討厭,相反的還算喜歡。這次的主角覺得還不錯,但是中途亂入一個碁宿大人,後面又來小野櫻的愛戀,真是心花朵朵開啊~~~~到最後劇情什麼的都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可愛的碁宿大人啊~~~不過他和野櫻的故事似乎只能自己腦補了QQ 不過蝴蝶的用字習慣,老是讓我覺得某些片段得自己連貫才看得懂,她並不說明,說得不大清楚。不是因為有什麼深刻寓意而刻意不說清楚,反而是覺得說這樣就夠了,卻讓我覺得你沒講得很清楚啊!此外就是女主角的心態,她的寫法會讓我覺得彷彿與世無爭,但是寫得太過,當她悲、當她怒,都不怎麼牽引人就是了。只有幾處較感人,這大概是她習慣的寫法,但卻是無法打動我的。

  3)桂花雨/琦君[散文] ──這不是九歌的《桂花雨》,而是格林重新繪製出版印刷的。所以只有四篇,看得很快,加上繪圖,其實是給中小學生看的,因為還有懷念的注音XDDDDD 繪圖就不提了,畢竟是給兒童看的,但是能夠把琦君幼時畫得像鬼,也是奇葩。琦君的散文總給人一種溫暖,又清新的感覺。懷舊散文總有一定的格式,撇開這個不談,卻能夠讓人毫無時空障礙,跟隨琦君去懷念過往時光,縱使那是自己不曾經歷過的。很美,很淡雅。我想我喜歡她的散文大抵如此,只需翻開書本,看了便是。沒有後來現代派、後現代派散文的隔閡。溫溫潤潤如她的為人,大概因為如此,她的散文多,題材其實都是懷鄉之作,但卻不曾厭膩過。

  4)都市妖──死者的舞蹈/可蕊[小說] ──上次沒看完,這次補完,都在看南羽的故事。用筆不是非常古典,所以接受度應該也算高,當然文筆也不差。南羽在還沒碰到周影一行人時,遭遇確實悲慘,可蕊不賣弄文字,卻可以很簡單得把那種無奈、悲戚但不憤慨的情緒掌握得很好。當然因為南羽也算主角,總有什麼讓她成為不一樣的殭屍,本來無情物卻又找回人的感情,這過程是痛苦的。幸而遇到她的師父,看似不濟,其實我覺得有大智慧。至少,這篇讓我願意冒著隔天必須早起趕飛機還熬夜的風險,把他看完。

  5)交界茶館──鈴音/初衣[小說] ──期待值很高,畢竟我喜歡這類型的故事,但失望值相對的也高。跟我想像的故事不一樣,但這絕不是重點。首先是文筆,作者的標點符號及正統中文行文方式,有待加強。雖然標點符號每個作者都會把他當作加強語氣來說,這位作者某部分確實做到了,但很多都該斷不斷,或者是語法詭異,會讓讀者深感不知所云。這是為何我看得慢的原因。這樣的筆法,讓我想到《風動鳴》,很多敘事語句味道都一樣。不大會形容,但總而言之,無法讓我很入戲。冷漠的人只是作者告訴我她很冷漠,憤怒的人也是作者講的,形容詞除去的話,沒有多大的感覺,是以我完全感受不到本來應表達出來的傷感。其次是角色,這或許是作者的某個系列,大概出版社不出續集吧?總覺得很多都交代不清不楚,人物很多,感覺很重要,卻覺得只是偶爾串串場,可有可無。為了要製造神祕性,而一些對話並不說明,如果他有續集,我認為尚可接受,但顯然四年過去依然沒有續集,作者部落格也毫無蹤影,身為無法窺知全貌的讀者而言是很無言的。故事本身是好的,雖然我還是覺得某些銜接點很怪,太過一廂情願,彷彿作者為了要講完故事而如此編劇,但大體上可以接受,可惜被這些缺點掩蓋了。

  6)三京畫本──黑山白水卷、南金東箭卷/盛顏[小說] ──網路上評價很高的一本武俠小說,但實際上作者自己分類為言情小說。如果以武俠小說眼光來看,我期待很高,失望也很大;以言情小說來說,不是傳統言小反而驚艷。作者文筆不錯,頗為流麗,但說繾綣,又覺得還好。比較專注於情,反而對於武術層面,較少著墨,也多了一些幻術之類的。大概金庸接觸久了,是以不會認為這樣子的小說是武俠小說。人物刻畫上我比較喜歡嘉樹,他是活生生有血有淚的人,反而主角觀音奴,我不是很喜歡。雖然作者寫說每個書中人物大多會喜歡她,但我就是不覺得這樣子的女孩吸引我。(不過私心想把她和嘉樹配對)另外,其他人物的形象也覺得有點薄弱,因為作者都直接說了,比較少從其他層面去感覺。這本作者考據很深,看得出來很盡心寫作,不過覺得她只是把所知的材料加以改寫入小說,反而不像金庸的小說,雖然是假的,卻書寫到讓人信以為真,這點這本書的作者還沒做到這個境界。所以會覺得看了很多史料,對於小說劇情沒什麼深刻加分。另外有一點是讓人詬病的,書中會有夾雜現代觀念在裡頭,會讓人很出戲,其實也不是不能這樣寫,但作者的寫法我不是很能接受。對話也是我不喜歡的,包括嘉樹,覺得某些對話反而讓這個人物失了色彩。但是因為作者考據深刻,也沒忘自己寫的腳色是哪國人,有跳脫漢人思想,這點倒是可喜的。整體而言,這本書我會繼續看下去(明日快點出),但不能說喜歡。覺得網路與書前的評價都溢美了。

   7)都市妖──木魚和尚/可蕊[小說] ──我似乎真的很喜歡這種筆法,講述一個故事不慍不火的。因為有三篇故事所以心得就不寫了,只能說看這部作品不會讓我膩,而且是真的在享受閱讀,情願不睡覺也要看完的那種享受。作者很會說故事,而且故事裡都有他的韻味在。是真的挺喜歡的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

持續緩慢看小說中,最愛閱讀再增加一本啦~~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kathybl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